2014-11-30

《年少時代》:突然長大好噁心

Boyhood (2014) / Richard Linklater

十二年二十天原班人馬的「縮時」拍攝,讓人邊看邊用長輩的語氣短嘆:「孩子都這麼大啦?」Ellar Coltrane飾演的主角Mason,五時躺在草坪上伴隨2000Coldplay的〈Yellow〉入鏡,到2014TweedyJeff Tweedy與兒子共組的樂團。也是一個『孩子都長大啦』的例子)的〈Summer Noon〉放出時,他已經是駕著卡車奔馳在公路上的準大學生了。

一名美國德州男孩的成長,理林克雷特這位拍過《搖滾教室》的導演,沒有讓流行音樂缺席,還設定了一個愛披頭,滿嘴披頭經的老爹,一個打小唱跳〈Oops I Did It Again〉,長大播Lady Gaga音樂錄影帶的姐姐。老經典加近十年的名曲,身為樂迷會驚喜連連(我就唱很爽)。

我常常會覺得這部電影在拍我的成長故事。Mason的父母二十初頭就生了她姐弟倆,離婚後各有新歡,與母親同住的他經常搬家。除了我是跟我爸之外,其他地方根本一模一樣。七龍珠與電玩世界——PC Game、掌上型遊戲機、X-Box(玩的居然還是我和我弟超愛的Halo)、Wii——我都經歷過;到餐廳打工,吃客人剩下的完整食物,我也幹過!

Mason的媽媽再嫁的男人,無論是風趣的教授或著眼神慈悲的退伍軍人,婚後都會變成酗酒的討厭鬼。前一個逼Mason剃光頭(髮禁向來是威權政府的手段),剃完頭的Mason到教室裏,和其他學生們一起立正宣讀愛國愛州的誓言;後一位則規定Mason的回家時間(宵禁向來也是威權政府的手段),他曾經參與美國911事件後,「假反恐,真佔領」的中東戰爭。加諸在這個男孩童年的一切,似乎也是強權美國施行政外交的政治縮影。

其實在兩個半小時裏,看一個真人驟然長大,感覺挺噁的(比班傑明倒著『長』的感覺更噁)。過去看電影,至少知道那演小孩跟演大人的,是不同的人,蜜桃突然成熟,是假的,是戲。然而這次卻要反過來,頻頻提醒自己那是同一個人,這裡面的人物長大是真的(但又還是有假的成分,不然就變紀錄片了)。在現實中,有個人忽然長大,恐怕就是這麼的「噁」。哎,我現在多多少少能體會許久不見的長輩們,對我「都長這麼大啦」時的心情了。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