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-05-19

【碟評】滅火器《再會!青春》


【滅火器《再會!青春》,2013】

搖滾樂團若向青春告別,似乎是種閹割宣示,連五月天都得自圓其說是「後青春期的詩」。滅火器的《再會!青春》聽來像是一群悶壞了的二十七八歲年輕人,在社會化過程的矛盾中抵抗掙扎,事實上他們並不是向青春再會,而是在跟成年/中年/老年/晚年喊話說:「別來!」

當目睹房拆屋倒,又阻止不了核電廠運轉,困在兵營裡「欲走無路」時,只得抬頭寄託鄉愁自由愛情快樂給「天鳥」,低頭望向地球表面唱著「無力者的哀歌」,在「頂樓天光」下大灌台啤叨碎。--場景怎不選深夜熱炒店呢?面對這一堆亂七八糟的鳥現狀,凡人只得無奈地問天求天,「心內話」好似「晚安台灣」,延續對於世人的保庇關懷。

前幾天晚上我才聽灌籃高手的OP聽到差點哭出來(兒時回憶還有數碼寶貝、玩偶遊戲、小紅豆...),常常和同學聚會也都在聊這類動漫歌曲。懷舊是人性,也是滅火器常出現的主題,從前看「舊照片」,今天開「同學會」,只是他們和昔日同學聊的歌單裡,肯定沒有神奇寶貝...。

專輯末兩首「崩潰世代」和「我的廢人朋友」之無賴擺爛兩部曲(我指的是作品的主題),讓人覺得要對抗鬼島上的垃圾事真得更堅強才行...,否則如大正般的男子氣概怎會被削成這麼軟Q。拜託!你們滅火器可是曾經唱著海風公路的人啊,怎麼格局縮成沙發公寓這麼小間了!(結束時的特殊音效讓我有在聽范曉萱小魔女時期的錯覺)

不難看出此次滅火器所嘗試「轉型」的企圖,MV精緻化、扮裝更乾淨,和聲變多、加入新樂器元素、錄音品質也提升了,所謂獨立音樂(這個詞的定義其實也慢慢鬆動了)不再是過去那樣給人缺乏資源的形象。但我想他們並沒笨到讓錄音過於無暇完美,以致失了原本拳拳到肉的演唱口氣,聽聽「憂愁戀歌」裡大正的咬字,「嘎逼(咖啡)」、「康ㄏ一(空虛)」,真是生猛生猛好生猛!

人都喜歡那現在與過去比較,我也不例外。把《再會!青春》拿來跟《海上的人》比,相同的是不難消化的作品故事和驚人渲染力,歌曲國台語並用,氣氛靜動轟一;不同的則是那種一聽就抓耳的歌相對地少,但現在說「大正...我們回不去了~」並不對,鐵漢柔情曖曖發光,滅火器內斂的一面,已顯得自己催到底的路線疲乏了(我指的當然是聽來一點也不新的『新歌三號』),我始終認為滅火器最耐聽耐磨的歌是「海上的人」和「晚安台灣」,「心內話」稍嫌弱了點,放在專輯裡仍是搶眼,畢竟第三張、第四張再出後,還能像現在一樣把油門踩地如此之深之久呢?

滅火器 - 心內話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