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-05-17

原來是怕翻船


【政大傳院麥高芬劇團《翻船》(2013夏)】

麥高芬劇團由學生組成,在沒有戲劇系的政大校園裡,各科系同學皆可透過面試入選,進入劇團,參與舞台製作。我從「在雨中唱歌」開始,看到「翻船」已經是第三場了,每次我都自己看,看完也都在和朋友寒暄後,默默離開。

「翻船」在視覺上更加風格化,從海報設計到舞台布景,整體的黑白灰調,和劇中(經濟及感情上)的破落家庭天生就是一夥的,是我看過的三場裡最喜歡的一次。整體的技術和場面調度也更成熟,只是故事依舊乏味,上一齣乏味到我完全忘記劇名內容,「在雨中唱歌」則是因為「阿飛正傳」的影子太多。

「翻船」以船來隱喻家庭成員間的鏈結,彼此同舟共濟,牽一髮動全身,任何關係的不平衡都有翻船的可能。

整齣戲反覆上演父母之爭和傻姑姑的玩笑,偶有綜藝效果穿插,觀眾笑得開心,可我看的傷心,因為這一切都無助於一個孩子被了解。劇中,導演給了父母最多的詮釋權,給姑姑最扁平的詼諧(卻又給她穿一件突出的紅色大衣...),不出所料,給了孩子最少的發言時間(演出實力也屬他最不搶眼)。整個聚光焦點在被壓迫者身上狠狠不見了。

我看不出「翻船」裡有多特別的家庭意義,結局是家族成員比肩划船,四人不得動彈,因為「任何關係的不平衡都有翻船的可能」。父親破產了,孩子得兌現離家時的承諾,回家「共度難關」,他宿命地待在船上,還相信「上帝保佑坐著的人」,再看看副標題:「我們都是一家人」,靠,多麼「和諧」的一齣戲阿......!

「翻船」呈現(想像中的)上流社會家庭,成員間自欺欺人的可笑,卻未做明顯地評斷。新鮮的荒謬劇式,上流社會的家庭鬧劇,骨子裡卻傳統到不行。嘻笑怒罵間,其實甚麼都沒「翻」,「翻船」不過是心靈警備,是對於受壓迫者的威脅。一個具顛覆性的取名,結局竟是如此和氣怕亂,再想想當今社會的冷漠怕事,真讓人笑不出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