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08-14

【聽歌】Tom Petty and the Heartbreakers - American Dream Plan B


我母親很難過而我父親氣得發瘋
因為我並沒有向他一樣的機會
我的成敗只能瞎猜
像個傻蛋,我下注在幸福那一邊


Tom Petty還有他的心碎樂隊新專輯《Hypnotic Eye》空降告示牌冠軍,堅持走老路還是吸引了廣大聽眾,聽聽那髒髒的音色,好像佈滿陳年灰塵吉他又被主人拾起,未見生疏的指法仍火辣地躍然琴板之上。這首開場曲歌詞淺觸世代差異,論及挫折試圖重建新秩序,才
能在副歌邁步前行,振振有詞地以血汗換尊嚴,否則要是計畫A管用,豈輪得到計畫B麼?

Tom Petty曾在七零年代與Bruce Springsteen、Bob Seger等人被放在草根搖滾(Heartland Rock,有人翻成鄉下搖滾,是尛)這一路線:這一派棄當時越來越廣泛的合成器不用,好像拒絕吹冷氣而要吹自然風的老頭,堅持打造「原汁原味」的搖滾樂曲,誓綜所有美式草根音樂元素為一體。相形之下較為保守,自然流失許多年輕聽眾,到九零年代還差點後繼無人,無怪《SPIN》的樂評人聽完這張專輯,引了他在"All You Can Carry"的歌詞說:拋開過去吧,老湯(leave the past behind, Tom Petty)。不過身為老搖滾樂迷,聽著聽著,血液仍不禁沸騰阿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