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12-12

魯蛇Beck翻身的1993年


藍調、民謠混嘻哈,這首〈魯蛇〉單曲竟讓他得以鹹魚翻身。彼時的Beck在紐約無家可歸,混不下去,只好回到洛杉磯,一邊掙錢一邊表演。因為沒有名氣,坐在底下的觀眾都在聊天不鳥他,為了吸引注意,Beck會搞一些花招,隨口唱一些「歪歌」,這首〈魯蛇〉就屬此類。怪怪的他逐漸在一些地下場景闖出名氣,倒也吸引了獨立唱片廠牌老闆的注意,因緣際會認識了Rap-A-Lot RecordsCarl Stephenson

BeckCarl的家裡隨意唱了一些自己的作品,Carl覺得一切都很好唯獨rap的技巧很糟。然後他們開始玩,Car先是把Beck的滑弦吉他短奏錄起來,疊了一些鼓聲還有自己彈的西塔琴,同時間,Beck一如往常隨意即興念唱。Beck試著學Chuck DPublic Enemy)的口氣,聽完自己的錄音感想卻是:「我是世界爛的饒舌歌手,我是魯蛇無誤。」這歌的靈魂金句就在這垂頭喪氣的心境下誕生了...

六小時半的工作時間,錄一錄,搞一搞,歌就這樣成了。沒想到這首〈魯蛇〉先是為Beck贏來一紙唱片合約,還成了他第一首爬上美國告示牌前十名的暢銷曲,其後被列為滾石五百大歌曲第203名,音叉的九零年代兩百大歌曲第9名。在當時,有些媒體因為這首而嘲弄他是個「廢材」,Beck卻反嗆:「廢材個屁啊,我才不廢哩。我每天領時薪四塊錢(美金)努力工作活著,真正的廢材是那些有時間對事情感到喪氣的人。」輸家的棋變成贏家的棋,鬼才Beck23,正式出道,請多指教。

「我是輸家,我是魯蛇。寶貝啊,你何不殺了我?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