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-05-09

當一晚系卡評審

今天當政治系系卡評審,第一個感想是:阿...,只有這個臉書時代,才會讓每天在近況上貼貼連結打字說心事的人當歌唱比賽評審...。

另一想提的是選歌。
曾經,選秀節目吸引我的最大部分就是選歌。

當我還是國高中生時,超級星光大道那些參賽者的選歌,讓我認識了不少好歌。音樂本存在於人的記憶裡,參賽者可靠著有效的詮釋,抽取出來,再經由電視媒體傳播出去。參賽者詮釋未必好,曲子本身也不敢說是品質保證,但總有許多歌讓你願意上網去查查原唱:羅大佑的「鹿港小鎮」、「你的樣子」;蘇芮的「一樣的月光」;齊豫的「橄欖樹」還有「夢田」;林強的「向前行」;伍佰的「鋼鐵男子」;王菲的「百年孤寂」、「再見螢火蟲」。以上都是各個年代的流行金曲,被時光沖過,被年輕一輩錯過,卻奇妙地靠著選秀節目重新上岸,真是件好事。

然而,還是有「新不了情」、「背叛」、「失戀無罪」等順勢成為KTV金曲的歌,他們離感動本質越來越遠...,慢慢成了「選秀金曲」,每個人都想藉此證明自己「我也可以」。一兩屆三四人選還可接受,四五屆十幾個人都唱就蠻噁心的。

我喜歡選秀節目最初,讓參賽者的聆聽經驗被分享出去,從而傳承某些音樂養分。其中固然有許多過濾、局限,卻總是一扇窗,至少,它曾讓許多人得以聽見許景淳的「玫瑰人生」和巴奈的「流浪記」。而現在選秀節目的保守、乏味,我懶得再花字數提了。

回到系卡現場,我看著台上這些和我年紀相差不遠的同學們,他們選唱林宥嘉、蕭煌奇、韋禮安、蔡健雅的歌,唱楊宗緯比賽選的歌,他們也在分享著所聽過的一切,卻也延續了選秀節目的副作用,重複且無聊...。可我又看見了「日光傾城」、「非常女」、「Mr. 18」這樣的另類選曲,表現是一回事,看到歌名就是覺得新鮮,令我欣喜...。

也許有人會說:「這不過是一所大學裡,一個小系的系卡拉OK比賽而已,我實在是太認真了。」
我想回答:「你說的沒錯啊,我真的是在認真看待今晚發生的事,而我甚至妄想能藉此了解,這世界發生了甚麼事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